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

寫報告的邏輯

進入業界數年後,你肯定必須從單純的設計者轉變成規劃者(不論你想不想),這是因為你會變老,而公司會引進新人。

轉型成規劃者意味著工作內容的轉換(或許也意味著薪水的增加)。你發現,每天占據寶貴時間的不再是繁複的設計工作,而是聯絡溝通的e-mail、堆積成山的公文,還有費神的會議和另一個會議。
你仍要負擔部分設計工作,但長官會告訴你,他會指派幾個新人幫你(但你得帶他)。我們不妨這樣定義 : 這就是"工程師生命週期"的中段。

如果你正處於上述這個階段,應該發現,我遺漏了一個很大的差異---那就是你的生命即將浪費在"寫報告"和"準備簡報"的噩夢循環中
我沒有打算告訴你如何"撰寫報告"或"準備簡報",因為我不是箇中高手(我看到的很多老人也不是)。"寫報告"或"準備簡報"更沒有規範可依循(你該不會以為市面上的那些"簡報就要這樣做"能給你甚麼幫助吧)。最強而有力的方法,就是看以前類似的報告怎麼寫、簡報怎麼做。然後你就會和我一樣無助地不曉得自己在寫甚麼,或是以為自己寫的別人都能看懂。

看看這本書吧,"金字塔原理(THE MINTO PYRAMID PRINCIPLE)",如果你真的不曉得該怎麼辦 。
那是一本解決報告寫不清楚的書,作者是芭芭拉明托(Barbara Minto),曾經服務於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(McKinsey & Company)。
事實上,我覺得這不是一本教人如何寫報告的書,而是一本說明"思考方法"的書。畢竟話說不清楚,通常是因為沒把事情想透徹(就是腦袋不清楚)造成的。
思考的邏輯,寫作的邏輯,或是簡報的邏輯,三者息息相關。公司裡大概沒人能告訴你該"如何思考"或是"如何寫報告"(但是放冷箭說這裡不好,那裏不通的人很多;問他那該怎麼寫卻也說不出個"邏輯")。

不過記得,別光看不練。因為看了卻沒實際運用,等於沒看。最有效檢驗自己是否讀懂並且實際運用的方法就是: 你是否親身發現,自己過去思考是這樣地沒有邏輯。然後你更會清楚看見別人的思考過程(從說話或是報告)缺乏邏輯驗證的地方(通常是充滿漏洞)。

供參考...。